close

 2014-101711.jpg

小朋友可以透過圖像知道原來一吋是像這隻小小蟲的大小!

而這本書是從一條小小蟲開始的聰明機智小故事,

一吋蟲如何運用自身的優點及機智化解了可能被知更鳥一口吃掉的危機,

可是一路上危機重重,陸續遇到了上圖的那些生物,

縱使只是小小身軀卻不擔心會被其寫生物吃掉,它是怎麼辦到的?

 

××××××××××××××××××××××××××××××××××××××××××× 

繪本資訊:

一吋蟲

作者:李歐.李歐尼 Leo Lionni

【內容簡介】

以下為詳細的博客來繪本簡介:

小小一吋蟲隨時都會有被敵人鳥兒吃掉的危險 
可是 牠卻總是能避開危險 
身體這麼小 力氣這麼小的一吋蟲  
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本書原文為英文,是一本美麗、有趣,並反應人類世界中的大道理,很適合小孩和大人閱讀的圖畫書。作者李歐.李歐尼是當今兒童圖書界中非常有名的寓言創作者。他的作品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文字很簡單,卻能讓讀者愈讀愈有味,並從中體會出深奧的人生哲理。翻開這本書,讀者還會發現書中的圖畫是以拼貼壓花的方式來完成,而這也是李歐.李歐尼的圖畫特色之一。

  在這個故事裡,主角是一條身體很小、一點力氣都沒有的小小一吋蟲。牠有很多敵人,像是鳥兒,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鳥兒吃掉當點心!可是一吋蟲每次遇到危險時,總是能化險為夷,因為牠知道自己有一個很得意的用處,牠會──用自己的身體量東西,所以遇到了危險,牠就用這個長處來幫敵人量身體、量尾巴、量腳……轉移敵人的注意力。

  但是有一天,一吋蟲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困難。有一隻夜鶯竟然要一吋蟲量量牠的歌到底有多長。歌要怎麼量呀?如果牠量不出來,就要被吃掉了。一吋蟲該怎麼辦呢?別緊張,一吋蟲急中生智,想到了一個很棒的方法,牠還是用身體一吋一吋地量,然後……

  在人類的世界中,我們隨時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有很多事情並不是靠強壯的身體或力氣大就可以解決的,而動動腦、用智慧來解決問題,往往會比那些外表看似強大的力量來得更有力!就像一吋蟲一樣,牠脆弱地不堪一擊,但牠化解危機、救自己生命的方法,無關身體大小,也無關力氣大小,而是對自己的認識和用智慧。

  這是一個對孩子們成長很有意義的故事。透過這本書,孩子們可以了解到智慧的力量竟然這麼大!

 

也可以上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的繪本花園看線上繪本動畫^-^

 

××××××××××××××××××××××××××××××××××××××××××××××××××××××××××××××××××××××××××××××××××××××

 2014-1017.jpg

 

5歲的Jason光只是自己看圖說故事,就完全被繪本所吸引…表情手勢真多^_^

之後媽咪好好地說了一遍故事後,就更加喜愛了,書看了一遍又一遍…

 

×××××××××××××××××××××××××××××××××××××××××××

看書的過程中也可以跟小朋友們互動一下~

可以問問小朋友那一吋有多大呢?!

一路上有遇到了哪些生物?或依序量了哪些生物?

或請小朋友分享一下最喜歡的生物是什麼?特徵長相是什麼?

每個人會爭先恐後的急著表達並會很開心的告訴你他們所看到的~

有時也會請小朋友們畫下他們最喜歡的畫面‧‧‧‧

這也是我家在繪本閱讀中常常會有的互動,我家的小朋友可是很愛這樣的活動呢^0^

 

×××××××××××××××××××××××××××××××××××××××××××

當小孩歪著頭問你ㄧ吋有多大呢?

我想爸比媽咪可能都只有搔著頭不知如何解釋得清?!

總不能就說就是2.54公分@_@!(為什麼是2.54不是0.303,大人才知道有英寸及台寸的差別)

我想這樣回答對小小孩可是沒用的…接下來就只會陷入無限個為什麼的可怕循環?!

所以當發現這本書時我真的很開心: )

當然這本書也不是只有度量的功能,更棒的是也教人不要小看自己,只要發揮智慧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故事的寓意很深~淺顯的文字和創意的繪畫方式,大人小孩都會非常喜歡的喔~

 

×××××××××××××××××××××××××××××××××××××××××××

 後記:

其實從姐姐還讀幼兒園時,

我們都會在周六放假時間,驅車前往圖書館借書,

周六總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光,常常ㄧ去總是1、2小時……

到了要離開時…手上也總是滿滿的書:_:真的很開心剛好他們都愛閱讀:》

我最愛看到他們開心的挑選喜愛的書,那樣興奮期待的表情~

還有安靜默默的沉浸在書本裏,那樣謹慎認真的神情~

更讓我樂此不疲……每次的借閱活動:》

 

有時我會讓他們自由選書,有時會由我選書,

又或是以日常中發生的任何事件來選書…

透過借閱的方式,也讓他們知道惜物愛物的重要,很多時候喜歡的東西也不ㄧ定要擁有~

由借閱交換的過程也是ㄧ種生活的樂趣!學習不浪費並懂得選擇自己所需要的!

也從愉悅的借閱過程中,也會驚喜發現許多值得再三回味收藏的好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